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下次的普生(一)要怎麼上呢?

上了三年普生之後, 我發現普生之所以上得不好的原因還是出在老師自己. 也就是老師對學生的期望值一整個弄錯弄反了. 我們通常會誤以為, 這些那些, 不是高中應該教過了嗎? 怎麼會不懂沒聽過不知道傻傻的呢? 和一些高中老師談過之後, 我明白了. 很多學生自從學測什麼測考過知道自己會上大學以後, 就再也不聽課不唸書了, 然後因為很多其它"較重要的課程", 生物課的時數被壓縮得很少, 全台灣大概有70%以上的高中根本不做實驗. 所有的實驗都是紙上教學. 為什麼呢?
  1. 高中老師自己不會 (師資開放的後果?)
  2. 要去準備材料很麻煩, 家長也嫌麻煩, 老師也嫌麻煩, 學生也嫌麻煩, 什麼都麻煩
  3. 很多參考書公司都會做很多精美教具, 讓老師學生家長都誤以為, 把那些玻片啦, 昂貴的塑料製品模型摸一摸, 就什麼都瞭了, 可以上醫學院, 未來會戴著口罩或護目鏡進入生技產界了
  4. 什麼教學都要e化, 弄很多美美的動畫什麼轉來轉去的, 讓學生只需要坐在那邊看電影, 看老師自嗨表演, 因此他們的職責是把試考過, 但是根本不需要動腦了. 所以大一新生看起來就是一副很久沒用大腦的感覺.
所以, 基於以上的狀況才是"期望值"的現況, 我想下次再開普生(一), 也就是演化生物多樣性與環境部份的時候, 我想要再改變上課方式了.
  1. 歡樂取向: 一開始就去逛動物園寵物店博物館, 不逛就算了. 不逛的成績由80分往下扣.
  2. 不再提供精美投影片: 多數的上課與測驗都會有繪圖題. 只有自己看過畫過才會知道什麼是什麼. 所以上課考試帶個彩色筆吧.
  3. 分組弄讀書會: 阿就連坐法. 做得好的雞犬升天, 做得不好就讓一顆老鼠屎壞掉一鍋粥.
  4. 保持成績比例自定的原則: 但是可以讓學生把一些比例調為0 (例如師生互動部份, 完全不想問問題, 完全不想鳥老師, 也ok, 那個部份就調為0, 以免到時候又要為了加分而問問題, 我認為這樣反而助長功利主義)
  5. 允許學生放棄普通生物學: 如果有人一開始就認為, 考進中山大學就算落榜, 進到生物科學系是選錯系, 對生物學其實沒有興趣, 那麼我也可以在加退選後就讓學生愛來不來, 而且還讓他60分過. 但是前提是請他一定要轉走, 不要留在生物系影響大家心情. 我會讓他寫一個切結書.
  6. 測驗成績的配分比例改為漸進調升制: 例如考6次的話, 各次所佔比例為5, 10, 15, 20, 25, 25. 原因是一開始不知道老師出題的風格, 後來應該要漸入佳境. 所以前面如果考爛了, 影響可能會小一點.
謝天謝地, 中山大學以後再也沒有什麼不分系了. 我完全不知道不分系倒底為學生帶來什麼多樣的選擇. 因為, 幾乎所有的學生都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大一分不分系是有差嗎? (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足夠的學長姐在那邊裝可愛辦活動了)

等等, 以上這些東西看起來仍然是怨念下的產物, 但基本上我們還是要對學生抱有一點期待. 所以, 以下是另一種學習方式, 提供給願意給自己試鍊的學生:
  1. 第1-2週, 先看過課本的全貌, 然後擬定自己的學習與測驗計畫. 並且由自己提出測驗或評量方式
  2. 第3-5週, 列出自己的書單(包含報告), 以及需要老師協助的地方
  3. 第6-10週, 期中的評量與對自己學習的檢討與對老師教學方法的建議
  4. 第11-15週, 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外, 開始對照台灣與區域社會在類似議題上的態度與事件發展
  5. 第16-18週, 期末的總整理與評量. 並在17週提出自己的學習成果評鑑與對老師教學方法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