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Campbell Biology第11版(現在叫Biology, A Global Approach)究竟多了什麼新東西?

今天(4/19)下午偉明圖書公司送來普通生物學的新課本,Biology, A Global Approach的第十一版。雖然我不是一個經常需要依賴課本上課的人,但我還是對教科書如何能夠抓住科學進步的前線,並轉化成學生應當知道的知識感到有趣。

現在這種年代要編一本大家愛用的教科書真的很難,除了圖片要大張、要美、知識要新,寫得要清楚以外,還要有很棒的資訊繪圖、測驗題庫、延伸閱讀、教學與學習資源網頁,還要再搭上幾個相關app來促成"快樂學習"。有時候我都不知道搞得這麼忙究竟能不能促成深入學習,還是淺層體驗?(因為知識轉化中最難最需要的動腦的部份都幫學生做完了不是嗎?)

這個版本總共有56章,共被放置在8大單元中,依序為The Role of Chemistry in Biology、Cell Biology、The Genetic Basis of Life、Evolution、The Diversity of Life、Plants: Structure and Function、Animals: Structure and Function,以及The Ecology of Life。

這個架構其實在上一版就已經出現,而且是一個比較合理的結構。好比在遺傳單元就提到基因體演化,並且把行為生態學納入生態學部份 (過往留在動物的結構與功能中)。那這個版本有什麼新內容與變革呢?

根據這本書的自我介紹,以下是更新的內容:
  • 第一單元:加入極區海冰損失對於極區動物的衝擊、加入新的圖示來說明蛋白質的合成過程,還加上如何使用DNA序列來解決水產市場上的胡亂標示問題。
  • 第二單元:多半是加入新的圖片解釋LDL receptor的運作機制,以及C3與C4植物的光合作用途徑。
  • 第三單元:這個部份的變動較大,例如基因編輯、近代對遺傳性疾病成因的新觀點、以及加深表徵遺傳學的內容。
  • 第四單元:這個部份所加入的內容是有關基因交流的新圖片、氣候變遷對雜交的效應、還有探索生命起源的新進展,例如在實驗室中製造protocell的議題。
  • 第五單元:這個單元的變動應該是最大的。過去Campbell Biology最大的問題就是在介紹生物分類群多樣性一事遠遠落後演化學的進步。過去的課本在介紹完細菌與古菌以後,就跳進真核生物,把非植物、動物、真菌的生物通通掃進一個章節叫"Prostists",這是非常不合理的。因為Protists並不是一個單系群,而是一個垃圾桶。如果章節本身的區分不合理,是有可能誤導教師和學生以為"Protista"這個分類群還被承認。在這個版本中算是相對誠實反應當代研究的觀點。在人類演化的部份也加入近年發現的新種古人。

然而生物學的進展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上課時一定會介紹最新進展,與假說論證的過程,不會把任何一本課本的內容當成信仰背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