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書面報告與投影片製作的真正差異是什麼?

教書教了十幾年後,我發現不少學生並不清楚書面報告(我指的是學生自己的研究專題報告)與口頭報告用的投影片之間的差異。

每次看到學生交出來的書面報告或上台報告的投影片總有一堆的錯誤。但這其實不能怪學生,因為學生從小到大都缺乏寫論說文與整理資訊的經驗。喔,我是指經過閱讀與思考後呈現自己觀點的評論,而不是假鬼假怪地寫個人的心情感受。

此外,絕大多數學生應該也很少看過或聽過好的口頭報告,因為老師上課寫板書不容易呈現知識的結構與脈落,而很多教科書公司所提供的投影片經常只提供好的圖片與簡要的文字,但一樣沒有呈現知識的結構與脈落。

首先我要先從我看到的問題與錯誤開始說起。

書面報告部份(再次強調是學生自己的專題研究報告):
  • 缺乏以科學方法(scientific methods)為基礎的文字結構,連起承轉合都沒有,只是把想說的話全寫上了就草草結束,最後來段心得感想。
  • 對文字段落的數量、文字份量、觀點鋪陳一點概念也沒有。大多數的報告看起來就是有什麼寫什麼,連前後文是否有語意與邏輯上的連貫都不管。總之,能把話說完就交出來了。
  • 不知道該擺什麼圖表?圖文關係為何?
  • 插入並非自己製作或拍攝的照片(其實這算是剽竊,就算有引用都不可以)
  • 不清楚要不要呈現原始數據?
  • 不清楚原始數據是否需要被圖表化?
  • 不清楚那些部份應該要留置本文,那些部份應移入附錄(appendix)甚至應該刪除?
口頭報告的投影片部份:
  • 把想說的話全打上去了,還以為在看講稿
  • 沒有使用條列式文字 
  • 條列式文字的撰寫沒重點或不恰當
  • 沒有搭配合適的圖表協助解說
  • 把原始數據貼上去但沒人看得懂
  • 不清楚在投影片的有限空間中應該塞多少資訊
所以書面報告和投影片的文字與圖文關係的差異是什麼?好,以下就講給大家聽,希望同學不要再犯錯了。
  • 文字量:一般來說,書面報告比起投影片來說擁有較大的文字量空間,所以我們應該在書面報告中鉅細靡遺地陳述觀點。然而在投影片中,我們應該要呈現資訊的結構與重點,因此文字量較少,不足的部份由口頭報告補充之。
  • 結構與段落:由於我現在所談的口頭報告指的是一個專題研究的報告,所以在文章的結構上就會比照正式的科學研究論文來安排。好比說摘要、前言、材料與方法、結果、討論與引用文獻。但是一個好的科學性口頭報告不需要依據這個結構進行,以免顯得太過無聊。一般來說投影片上不需要有摘要,但是會呈現議題背景回顧、問題與假說、研究目的、研究策略與執行、結果、討論還有最後的結論(take home message)。然後在投影片上是不需要完整列出所有文獻的,那一點意義也沒有。
  • 條列式文字:在正式的書面研究報告中,科學家其實不會隨便使用簡要的條列式文字來闡述觀點,因為那不合論說文的撰寫規則。但是在投影片中,幾乎每一頁都會使用條列式來顯示那個知識的結構和重點,這是很不一樣的地方。
  • 可以插入題外話嗎:什麼叫題外話?好比說研究中做過的前測試、操作現場的照片(有點像在場證明,說明自己真的在做實驗),這些東西在書面報告中一律不需要呈現。但是在口頭報告中是可以酌量加入的(給大家提個神)。
  • 項目符號的使用:在正規的書面報告中,我們幾乎不使用圖型式的項目符號,好比■◎○◇▽▼△◆都不會被使用。但是在投影片中我反而會建議使用圖型式的項目符號,因為在視覺上比較容易與文字區隔。
  • 圖片的使用:在書面報告中,我們幾乎不會使用不是自己拍攝或製作的圖片來解釋或幫襯一個觀點或陳述。好比說有個前言的段落在陳述花的對稱性與授粉者偏好的關聯性,其實是不需要在此插入花朵圖片的,為什麼?因為我們在寫科學報告,而不是一篇給路人大眾看的科普文章。但若在口頭報告的場合,在時間與版面空間允許的情況下,講者是應該儘可能在標示圖片來源的狀況下,在投影片中提供有說明性的圖片來解釋觀點。總之,在書面研究報告中,我們只能使用自己製作與產生的圖片,但在口頭報告用的投影片中是可以引用他人製作圖片的。
  • 材料與方法的說明:有些人喜歡把實驗操作方法以流程圖(flow chart)的方式呈現,這樣的方式無論在書面報告或投影片中都可以使用,但使用時機還是有差別的。在書面報告中,流程圖的功能通常不是在顯示細部的操作步驟,因為那可能就會與文字說明的功能重疊,並顯得多此一舉。所以呢,在書面報告中的流程圖目的通常是在化繁為簡,呈現大方向的實驗設計構想或結構。若在投影片中要呈現操作流程,就要更謹慎,因為投影片的版面空間是固定的,在有限的版面限制下要呈現複雜的操作流程未必是必要的。此外若實驗設施(facility或apparatus)是自己設計的,無論是口頭報告或投影片,都有必要以示意圖(diagram)來說明。
  • 原始數據的呈現:在書面報告上,原始數據(raw data)是不應該變成一個正式段落的,所有的原始數據就算應該被納入報告,也應該以附錄(appendix)或補充資料(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呈現。但在口頭報告中,我們絕對不會顯示仔細報告原始數據,除非原始數據有被呈現與討論的必要。
  • 致謝:在書面報告中致謝(acknowledgements)會是一段完整的文字,感謝那個單位的誰幫了你什麼忙。但是在投影片中幾乎只會簡要地條列式列出單位、姓名與協助面相。
所以大家這樣有看懂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