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也是一則新聞 - 拔除互花米草 大家一起來

這張由彰化鳥會提供的圖片與聯合新聞網記者於5/24日發所發出的新聞, 告訴我們一件事, 外來種最好能夠被移除, 而且不要再出現於台灣的自然環境中. 在閱讀這篇新聞稿的時候, 各位同學可能已經接收到幾個訊息:
  1. 外來種是不好的
  2. 外來種可以藉由人力移除
  3. 政府動員與民間團體的配合是防治外來種的有效方法
但, 這些觀點都是牢不可破且無庸置疑的嗎? 各位同學可以試著追蹤, 在台灣外來種防治歷史上出現過的"明星物種", 福壽螺, 布袋蓮, 小花蔓澤蘭, 馬櫻丹, 銀膠菊, 紅火蟻, 槭葉牽牛, 霍香薊, 大花咸豐草等等, 是否曾經被人工移除方式從此消失於台灣的自然環境中? 外來種是否通通是有害的? 外來種的定義是什麼? 外來物種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是有害的? 人工移除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能是有用的? 而大規模人工移除外來種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不見得是有利的? 大量外來種從自然環境中被移除後, 就表示"原生生態"就會恢復嗎? 這些都是觀看這樣的新聞時應該更加深入思考的科學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