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從一則聯合新聞網的新聞談起

今天的聯合新聞網刊登了一則消息 - "人、猿的先祖化石 找到了?", 閱讀這篇報導的文字時我的腦袋中立刻浮現幾個質疑: 年代正確嗎? 學名有沒有拼錯? 人科動物與始猴類在演化上出現的年代差異很大, 這則新聞要說的倒底是什麼? 是指人+猿的先祖可能被找到了? 還是所有已知靈長類生物的共祖被找到了? 新聞的文字一直暗示這就是"缺失的環", 但是missing link的概念符合支序學派的理論嗎? 所以我們要追查消息的來源, 聯合新聞網提供了新聞的書籤, 再點進去出現的是BBC的新聞. 據說這篇文章發表在PLoS ONE, 那麼我們就應該追查這篇文章的文本, 而原始文獻就在此處:

Franzen JL et al. 2009. Complete Primate Skeleton from the Middle Eocene of Messel in Germany: Morphology and Paleobiology. PLoS ONE 4(5): e5723. doi:10.1371/journal.pone.0005723

所以把這篇文章讀完問題就結束了嗎? 不, 就在5/22日我立刻在Taxacom論壇上收到一則討論訊息, 國際動物命名規約委員會(ICZN)與許多古生物分類學者發現報紙上所說的這個奇異的化石物種Darwinius可能在命名上根本就不合法(unavailable), 因為ICZN目前並未承認僅在電子期刊上發表新分類群的作法, 而這個blog上的文章便清楚地指出這項發表的疑義.

這個案例是告訴大家, 科學的問題是無止盡的, 各位從一般大眾媒體上所接收到的訊息可能是非常複雜正確性皆是有待考驗的. 科學的基本精神之一就是要保持懷疑的精神與探索的好奇心, 所以各位在當了一年的大學生之後發現了自己的好奇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