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本週雖因A型流感停課一週但還是有事要做, 對, 要測驗

以下是系辦公室於09/21發出的通知:
  1. 因班上二位同學有發燒情形,經檢測後為A型流感,致生科系大一全部課程,9/21~9/27停課一週。
  2. 請同學們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以提升自身抵抗力,並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習慣,尤其咳嗽、流鼻涕時應戴口罩。對於疑似或罹患流感者,除應就醫外,應多加休息。
相關訊息及衛教資料,可上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查詢(網址為 http://www.cdc.gov.tw/疾病介紹 )。此外請參考H1N1的校內通報流程快篩地點.

但不表示本週沒有事做囉, 因為上課時間被佔去了一週, 所以, 我們有第一次的測驗了(歡呼), 請在9/29晚間12:00前將你/妳對以下問題的想法(不一定是答案)寄至老師信箱. 從網路上抄襲一律零分. 這個預備週的測驗的目的是要讓同學們想一想生物科學的基礎邏輯, 也就是由觀察, 假設, 設計實驗至結果銓釋的過程, 而老師也想知道同學在閱讀資訊, 歸納與表達能力上的問題與困難:
  1. 科學(science)是否一定要根植於一個假說(hypothesis-based)? (15%)
  2. 在Campbell生物學課本p.20-22所提到的精典生物學研究案例, 珊瑚蛇(Micrurus fulvius)與奶蛇(Lampropeltis triangulum), 是一個"頻變性貝氏擬態"(frequency-dependent Batesian mimicry)的精典研究案例. 課本(p.22)所提出的問題是: 若這個試驗(test)中所使用的掠食者會避免捕食卡羅來納州所有具類似斑紋的蛇, 那麼你/妳會如何預測實驗的結果? 然後你是否能夠提出其它的假說讓這個科學議題有其它的探討方向? (85%)
格式請由此下載, 課本上所提到的Pfennig等人於2001年發表在Nature的原文由此下載, 有問題請儘快提出, 想看蛇請電ext 3612與研究室助理約時間 (一次不可超過6人). 當你/妳撰寫對這些問題的想法時, 請讓自己的文字看起來井然有理, 有頭有尾, 起承轉合缺一不可. 有關普生作業經常發生的問題, 請參考本blog之前的文章.
  • 請寄至老師的學校信箱(自己上系所網頁查囉)
  • 寄信給老師請保持基本的禮節, 寄件人不得使用綽號, 信件標題不得空白或發語詞(例如: 我想, 那個....), 信件內容需要基本的問候與結尾
  • 摘要文件請勿使用office 2007的docx檔, 只接受doc檔
  • doc檔的命名請使用: BioQuiz-1-姓名.doc
  • 不符以上規定者原件退回
若本學期的成績評量選擇"專題製作"而不進行任何測驗者, 可不理會此項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