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有關普生的總成績

至此參考

首先要說的是, 這學期的成績比例由同學自選, 而且還讓各位有一次反悔的機會, 這樣的評分方式我想在台灣大概是第一次, 不過多數的同學顯然沒有把握這樣的機會, 打混的情況非常踴躍而且非常散漫. 如果依照去年要求大二的標準, 貴班本來有25人, 會被當而且超過10人的平均會在40分以下. 我稍微說明一下評分的標準, 而各位一定要知道你們的分項分數其實都遠超過你們應得的.
  1. 報告: 報告的評分以寫作技巧, 對資訊的掌握, 邏輯架構, 對議題思考深入的程度為重點. 90%的報告其實都是抄的, 但是我並沒有痛下殺手, 主要是因為全班大多數的人都如此, 如果當掉那麼多, 下學期的教室根本就坐不下
  2. 作業: 都已經請各位回去查資料整理一些文字交過來了, 還有人就直接把網頁貼上, 有沒有這麼懶啊? 感覺一整個糟糕, 如果這麼不想用腦, 那還要腦做什麼呢?
  3. 考試: 多數考試其實都已經全班加分了, 有些是高中基礎概念但連半個字都寫不出來尤其是Gram+, Gram-的莢膜構造都只畫了兩片吐司中間包果醬, 這樣還給3分5分, 我覺得我深深對不起台灣的高等教育
  4. 師生互動部份: 有那麼多的同學連半個問題都沒問, 然後成績算出來才說想要補問這樣的態度簡直就是零分且破表. 只問一個問題就有60分耶, 這麼爽的事情以前的學長姐都沒有過, 然而大一是完全不珍惜.
  5. 所有成績都已經過四捨五入
  6. 越是接近及格邊緣的同學的報告成績越是寬鬆 (但很多同學就算給100分一樣不及格)
少數同學很認真, 表現很傑出, 也請不要以為普生就真的"通了". 超過60分只是一種評量的結果, 並不代表你真的獲得了知識, 但至少你快要接近獲得生物科學知識的那把key, 這次最後只當了3個人. 其實這不表示標準降低了, 而是對學生的失望. 本來約有25個人會被當, 後來是怎麼喬的呢? 師生互動部份的分數把那些0分的都加了30分. 然後如果報告可以多給個5分加到60, 那麼也就加了. 我相信這樣是害學生的. 讓學生覺得, 不努力沒關係, 反正可以搭著一些重修好幾次的學長姐的順風車加分, 不努力沒關係, 反正跟老師求情老師就會心軟, 不努力沒關係, 反正在台灣這個地方, 什麼事不是用喬的用拜託的用撒嬌的就擺平了呢? 坦白說, 如果學生用跳樓或燒碳來威脅我改分數, 我一定會改, 因為我惹不起各位的家長. 所以如果各位認為你們的普通生物學真的達到60分的標準, 那麼就繼續沾沾自喜吧, 繼續不在乎吧. 希望不喜歡修我課的人未來不要再修我的選修課, 這樣真的很浪費大家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