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98年度第一學期普生打算怎麼上?

經過上兩個學期的經驗, 我想普生的上課與評量方式還需要有所改變:
  1. 所有的章節既然根本不可能上完, 就乾脆不需要上完
  2. 普生只是帶領同學認識生物科學的輪廓與激發同學的好奇與興趣, 而不期待可以教導知識
  3. 同學可以自選對自己最有利的評量與上課方式. 若不想上課, 就不要上, 可以只考試就好, 回到國高中生活. 每週都發一個測驗卷, 考個10-15次, 就可以省卻寫報告的麻煩, 而且也不會一天到晚在blog上怪東怪西覺得普生的報告很煩. 若不想考試也可以, 就寫報告, 什麼都不想做也沒關係, 請儘量轉系或轉學.
  4. 重修生要不要來上課, 要不要考試, 要不要寫作業, 要不要交報告, 都無所謂, 點名也不會點到他們. 我只需要重修生到近學期末, 也就是約12月底, 用任何方式說服我, 我為什麼要讓他過?
  5. 不再使用課本, 也不強制同學買普生課本, 愛買不買隨便. 需要知識的人自然會買, 不需要的人叫他買課本就是在造成他的困擾.
  6. 上課用的簡報檔只傳給寫信來索取的同學, 不再直接copy給同學, 這樣感覺會非常廉價.
  7. 不再以加分鼓勵問問題, 這樣感覺很像在訓練海狗轉圈
  8. 我的目的是讓同學自取所需, 決定自己要的人生, 而不要怪別人給了你之後還覺得別人很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