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達爾文200歲生日 審視人與自然關係的最佳時機[轉載]

本報2009年2月12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今 (12)日達爾文(Charles Darwin)200年誕辰,也適逢他重要著作《物種起源》問世150周年,全球各地包跨台灣在內,均推出相關的特展、講座與科學研習等活動,紀念這位現 代演化生物學之父,並藉此機會重新審視此位史上最偉大科學家之一,遺留給全人類的重要遺產。

達爾文提出的演化論與其機制,如天擇與性擇(Sexual Selection)等,至今仍是自然科學中重要的理論。達爾文遺留給人類豐富的遺產,其理論不止影響到現代生物教育與許多醫學相關領域,對歷史、神學、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不同領域學者也帶來深遠的影響。

對自然科學研究者而言,達爾文的創見深深改變人們對自然的瞭解,也讓人類重新檢視自身與自然的關係。「台灣土地面積僅佔全球0.0273%、物種佔全球1.5%達15萬種、物種多樣性達全球平均值55倍」,達爾文對於這樣生態資源豐富的台灣,存在什麼意義?

達爾文的理論不只解釋了生物多樣存在的現象,也讓人類瞭解到,「我們和其他物種都是來自同一祖先,是透過自然淘汰機制演化下來的。我們沒有權力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劉德祥這麼表示。

劉德祥是今年「福爾摩沙科學季──永遠的達爾文」系列活動策展人之一。今年的活動台灣博物館、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工藝博物館、農委會林試所、台大 生命科學院等單位,合作在各地巡迴特展,呈現達爾文的生平、他如何構思出驚世駭俗的理論、以及他的想法如何在今天仍與世人息息相關,希望讓人們進一步了解 演化背後的科學及其周邊議題。

另外,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也結合民間團體發起全台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珊瑚研究學者、中研院副研究員陳昭倫指出,達爾文對珊瑚礁形成理論有深刻的研究,他在研究珊瑚時已有「演化」的想法,關於珊瑚礁形成的理論也持續受到引用 至今。但達爾文想不到的是,200年後的今天,全球的珊瑚礁正面臨滅絕危機。為此,他與其他珊瑚礁學者發起體檢活動,希望喚醒國人對珊瑚礁海域的重視。

對國際動態有興趣的讀者,則可造訪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Darwin200主題網站,以及民間組織Welcome Trust的主題網頁,另有澳洲達爾文大學建置的Portal for Darwin 200,均有相當豐富的國際接軌資料。

想深度認識達爾文的讀者,別錯過了以下精采活動,否則,下次還要等上100年了。

【台灣巡迴展覽】
 國立台灣博物館:展期2009.09.22 - 2009.12.27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期2009.07 - 2009.08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期 2009.04 - 2009.06.28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期2009.09 - 2009.12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物館:展期 2009.07.06 - 2009.09.06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達爾文200歲誕辰暨物種起源出版150年特展」:展期 2009.06.19至2009.10.12。

國立台灣博物館【大師開講達爾文】系列講堂
生命的起源是什麼?是神創造了萬物?還是演化的偶然?演化論之父—達爾文在歷經五年的航海探險,至加拉巴哥群島探訪許多 獨特的生物,完成了「物種起源」的重要著作。2009年適逢達爾文誕辰200年,發表演化論150年,讓我們一起跟著大師的腳步,探索生物演化的奧秘。 詳請見 http://www.ntm.gov.tw

國立台灣博物館「挑戰達爾文─青少年辯論賽」
天擇?人擇?科學的進步,到底能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或是導致生態的浩劫?人是自然世界的主宰者,或終歸是自然萬物的物種之一?扮演上帝之手的人們, 在改變這個世界的同時,是否也為自己的未來埋下不可預測的危機。針對當今大家最關心的生態環境議題,以高中及大專青年為參賽對象,在一來一往的唇槍舌戰 中,讓我們在衝突矛盾中找到真理。 詳請見 http://www.ntm.gov.tw

自然中心工作坊
以英國自然中心課程為主軸,對象為環境教育工作者。地點於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時間為2009年4月(三天兩夜)。

小小達爾文自然探索體驗營
以林業試驗所北(福山植物園)、 中(蓮花池研究中心)、 南(扇平生態科學教育區)三個住宿自然中心為據點,提供學子不一樣的環境教育體驗。 時間2009年5、7、12月(三天兩夜)。

魚之傳奇
魚祖先出現在生命大暴發的寒武紀,經歷大滅絕與不斷地演化,終於在泥盆紀迄今始終為海洋中的優勢種類,本活動從魚的生活史,瞭解魚類演化過程所產生的奧妙之處。詳請見 http://www.nmmba.gov.tw/

台灣大學慶祝達爾文200歲誕辰活動
每月舉辦的科普演講和達爾文講座(Darwin Lectures),由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介紹演化的相關概念和議題,以及生態攝影作品展覽及視覺藝術展。 詳情見:http://homepage.ntu.edu.tw/~ctting/darwin200ntu.html

東海大學慶祝達爾文200歲誕辰活動
6月將邀請前駐英代表林俊義教授進行多場演講與討論會,地點於東海大學,公開展示過去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研究所所進行與生物演化有關的研究成果,同時展出在台灣出版有關演化學的科普書籍,並與林業試驗所於蓮華池生態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田野調查營。詳請請見http://www.nmns.edu.tw/

國際學生高峰會-達爾文與演化科學
英國文化協會台北辦公室將徵選三位未來青年領袖(16-18歲)代表台灣至英國參加此高峰會。時間 2009.06.30-2009.07.02,地點於英國自英國自然史博物館。

【影片特展】國家地理頻道《達爾文兩百週年紀念特輯》
《達爾文的演化遠征》

首播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晚上9點
重播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下午2點
在搭乘小獵犬號環遊世界的五年之中,達爾文只在加拉巴哥群島待了五個星期,有別於一般的看法,他最大的頓悟並不是發生在加拉巴哥群島上,這個頓悟其實來自 於多年在南美洲野地探險的經驗,當地的森林成為達爾文信仰的教堂。在這個從沒見過的世界裡,達爾文的感官被充滿生命的環境淹沒,但他的發現,卻使19世紀 一位博物學家感到困惑。

《演化足跡:陸上行鯨》
首播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晚上9點
重播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下午2點
古生物學家在巴基斯坦的一座山脈,挖掘出一塊不完整的顱骨,屬於一種不知名的哺乳動物。雖然巴基鯨的外型與狼酷似,考古小組一直無法把這塊化石分類,直到 發現內耳的一塊S形小骨為止。令人驚奇的是,巴基黥根本不是犬科動物,而是一種過渡動物– 一種原始鯨魚–正準備嘗試在水中覓食。

《演化足跡:迅猛火雞》
首播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晚上9點
重播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下午2點
科學界早已表示恐龍已經絕種;不過證據顯示有一種恐龍根本沒有消失,反而演化成為一種新生物,和人類共存。在一次有趣的演化轉折中,迅猛龍–因為電影侏羅 紀公園而永恆不朽的一種凶猛掠食動物--已經演變成一種相當溫馴的後裔:火雞。但身為天生殺手的迅猛龍,又是如何及為何演變成這種低調、長相還有點古怪的 鳥類呢?

《演化足跡:熊族崛起》
首播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晚上9點
重播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下午2點
熊族熬過了劇烈的氣候變化跟人類的稱霸。有些熊演化出獨特驚人的武器而得以存活,但某些種類的熊–包括地球有始以來體積最大的熊–卻已消失無蹤。本節目將介紹體型如同小狗一般的動物,如何在3千萬年前從樹上來到地面,歷經演化,繁衍出不同種類,散布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