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飼養生物的基本常識和態度

目前看到同學們對於這個飼養生物的報告似乎是手足無措, 原因是99%的同學從小到大沒有接觸過任何活體生物, 因此對於生物的態度與老師的期待有非常大的落差.
  • 的確有很多的生物可以被輕易地買到, 但是為什麼不從身邊的生物著手? 而一定要花錢購買?
  • 購買生物之前真的做了功課嗎? 還是先買回來再說?
  • 買了之後要做什麼? 想要進行什麼樣的觀察? 想清楚了嗎?
  • 是否做了足夠的功課布置這些生物的飼養空間, 餌料與其它應該具備的設備?
  • 是否只是因為交差而人手一隻老鼠? 然後報告就是在網路上亂找亂抄呢?
  • 飼養生物要付出耐性與愛心, 這些生物對妳/你來說是一個學期, 但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一生. 看到生物可愛會想要養與擁有, 但是幫牠換水餵食照顧飲食就嫌麻煩, 這實在不是生科系學生應該有的態度
  • 生命是不可被取代的, 請不要抱著死了再買就好的心態.
  • 若要飼養生物請自己設法準備好飼養生物的資源 (空間, 餌料, 必要的營養與醫療用品), 而不是什麼都開口找學長要, 不管去那裏都嫌遠, 懶得理所當然, 而且伸手要得理所當然, 還會覺得自己這樣很可愛.
原則上我不希望這個報告到最後是在虐待生物, 什麼餵松鼠喝可樂之類的, 或是報告的內容看起來像是無病呻吟的部落格文字, 例如什麼"我的黃金鼠今天不開心, 所以我也不開心, 我以為牠睡著了, 直到聞到臭臭的我才發現牠死了, 死了再買一隻就好了......". 請各位選擇生物前要三思, 很多的科學現象都是從身邊的觀察開始的, 而不是什麼都只想到要花錢解決. 花錢買得到生物, 但是買不到知識與觀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