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最新研究北京猿人 77萬年前就存在 (中時)


中國時報 2009.03.13  
最新研究北京猿人 77萬年前就存在 陳筑君/綜合報導

「北京猿人」變老了。中國與美國科學家近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北京猿人」生存的年代,比原先認為的還要早上廿萬年,約生活在七十七萬年前,顛覆一般教科書對北京人的相關論述,預料將掀起新的論爭。今年是北京西南房山區周口店古人類遺址發現八十周年,中外學者對於北京人的生存時間,原本認為約距今五十萬年。

但在最新一期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上,南京師範大學教授沈冠軍、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高星等人,發表最新研究結果,將北京人的生存時間推向更久遠的七十七萬年前。

比原先認為的還早廿萬年
該雜誌以一個白色和棕黃色相間的北京猿人頭骨圖像為封面,下方用黑體大寫英文雙關語寫著:「北京猿人真酷(PEKING MAN WAS COOL)」,顯示北京猿人生活的年代比原先認為的更久遠、更寒冷。

由沈冠軍領導的研究團隊,使用了新的年代測定技術,這種被稱為「鋁鈹埋藏測年法」的方式,最早用於地貌研究中,測定河流下切速度。

○三年,該方法被成功應用於南非一個古人類遺址的年代研究,其結果被發表於《科學》雜誌。沈冠軍說,「文章發表後,我們馬上意識到,它有可能為中國古人類遺址的年代研究帶來新的契機。」

高星則表示,推進二、三十萬年,在古人類學研究上,或許不是驚人的時間差,但對北京猿人來說,卻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因為,這個時間將北京人的生活環境,移向了一個更寒冷的時代。

生存在更寒冷的冰河時期
文章說,七十七萬年前,地球正經歷一個較寒冷的冰河時期,當時的人類是遷居南方還是留在北方,該次研究得到初步答案,「結果表明,七十七萬年前的小冰期時候,人類是留在北方,而留在北方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因為他們特別耐寒,另一種則是北京猿人用火。」

周口店遺址自一九二七年開始有系統發掘後,先後發現了代表四十多個猿人個體化石材料、十餘萬件石器、豐富的人類用火遺跡,以及大量的古脊椎動物化石。但這些被發現的化石,都於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中失蹤,至今不知去向,成為不解之謎。

Nature的三篇原文:
Peking man older than thought [連結]
Palaeoanthropology: Asian Homo erectus converges in time [連結]
Age of Zhoukoudian Homo erectus determined with 26Al/10Be burial dating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