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寫報告好討厭啊(八) 老師我們這組有爛組員


除了能夠獨立思考,科學家也應該要能夠進行團隊合作,這也就是為什麼除了個人作業與測驗以外,我希望學生能夠從專題報告中學到合作的精髓。

雖然人是社會性動物,大家也知道助人與合作為社會性動物的演化成功之本,但是合作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想,連螞蟻都在偷懶了,人也是會打混的。但是因為老師是人擇力量,而且很強大,所以如果同學的合作失敗,就會被當。那麼同學有可能因為面臨強大的人擇力量而選擇同舟共濟一起面對風風雨雨嗎?

總是會有同學跟老師說:「老師某某某根本不來討論,上課也不出現,那他會拖累我們嗎?」也有同學會說:「某某某都不做事,都是我們在做,他憑什麼得到我們一起努力的分數?」


說得真好。

老師也覺得不付出的人就沒有資格得到分數,所以如果有任何同學覺得組員在擺爛,你們受不了了,記得讓老師來裁處。又因為分組報告所佔分數比重很高,所以一個不小心,噹噹那樣的人就會消失了。

其實相對於完全不參與(也就是disinterested和lazy),愛碎念(blamer)或難以妥協溝通(defensive)都算還好了。總之,有爛組員就讓老師知道,老師會讓他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