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進度報告是怎麼一回事?是要逼死誰?

由於從10/28-29起,每隔一週就有一次的進度報告,所以各位需要知道什麼是完善的進度報告。

首先是"進度報告"的內容。一個好的進度報告一定要清楚說明"現象"、"問題"與"目的"。否則聽眾就無法得知這個小研究究竟打算幹嘛,期待是什麼,還有理想是什麼。接下來你需要告知整個研究的架構。什麼是"架構"?也就是假說檢定、實驗操作、數據分析這些部份。因為這是個"進度報告",所以你也一定要說明"預定完成工作項目以及已經達成工作項目",要不然就沒有進度可言。最後說明目前為止遇到的挑戰與可能的解決方案。

其次是這個進度報告的投影片製作。就如同學期一開始的練習,所有的投影片都應該呈現清楚的邏輯、穩定的設計排版、嚴謹的資料引用,還有適當的圖文安排。然後拜託文獻引用格式不要再錯了。

最後則是口語表達。因為我們只做3-5分鐘的口頭報告,因此報告時一定要減少不必要的贅詞與廢話。許多廢話都會佔用你報告的時間,最後既無法完整交待進度也無法引起聽眾的共鳴與興趣。